總到訪人數:8357441
昨日訪客數:2482
今日訪客數:373






2024年3月29日 03:38 星期五    農曆:甲辰年 二月 二十     首頁  |  聯絡我們  |  交通路線

觀世音菩薩

觀世音菩薩(老二媽)

壽山巖觀音寺正殿所供奉的神明,可以從本寺名稱當中知曉,正是供奉著觀世音菩薩為主神。

    據佛經《妙法蓮花經普門品》載,一次佛法會上,無盡意菩薩問釋迦牟尼︰「觀世音菩薩,何以名觀世音菩薩?」觀世音菩薩乃代解答︰「我(觀世音菩薩)在無限億劫年中,即已成佛,名光佛,因憫世人於此現世界中,受諸般苦,特轉生為觀世音菩薩,凡世間眾生,遭受苦難時,若呼叫菩薩名號,菩薩即行知覺,立刻為眾生解脫痛苦 ── 觀其音聲,皆得解脫,因此名為觀世音菩薩。」

    從學者林保堯所編著《觀音寶相》一書序中提到,觀音大士,源於印度,流於西域,盛於中土,及於日韓。千餘年來,歷經變遷,交流會融,已為亞洲地區人人知曉的信仰人物。佛教信仰

圈。當然不用言,然而就是一些非佛教信仰地區,亦知觀音。例如,道教、民間宗教之類信仰中,有所謂的「觀音娘娘」,即是熟知觀音且加以膜拜之例。再者。如一些至今仍相當封閉的少數民族信仰圈,亦有觀音信仰。像大理一帶留存的「觀音老爺、老媽」早向即是。事實上,再從所謂的「瑪琍亞觀音」的造像亦知,就是在地區性的基督教信仰中,亦有觀音的崇拜對象。(林保堯1994 :序)

    學者董芳苑所著的《台灣人的神明》一書當中對於觀世音菩薩的介紹如下:大乘佛教的「淨土宗」標榜一組救渡眾生之三為一體神佛,祂們就是號稱「西方三聖」的接引佛「阿彌陀佛」、渡生的「觀音菩薩」,以及渡死的「大勢至菩薩」。在台灣此一功利主義氾濫的社會中,祂們的確深具影響力,因此不但被善男信女奉為神格供奉,其中的「觀音菩薩」更被納入民間信仰為「觀音媽」。女神像來在台灣民間信仰神統中頗具勢力,「觀音媽」便是其中之一,因此才擁有如此稱謂。(董芳苑著 2008:400)

    本寺最早所主祀的觀音菩薩神像來歷,則是由鄧定國和尚從南海普陀山所攜帶渡台,從這點能獲得印證。因為在傳統認知上,所記載觀音菩薩在中國的得道發源地—浙江普陀山,其實是出自同一個地方。因為這樣的關係,也讓該寺的觀音菩薩擁有正統性的地位。而這尊神像目前放至於正殿神龕最中央之處,其位置則是在鎮殿菩薩之前。追溯該寺創建的歷史可得知,這尊在該寺有「老二媽」之稱的觀音菩薩神像,至少已有長達270年以上的時間。從時間這一點來看可以申請以指定成為代表該寺精神象徵的文物。在神像的外觀上,可以看到因為受到了長久以來的供奉,面容上呈現出燻黑的狀態,但無損其神聖莊嚴。端詳其相貌,與多數供奉相同神祉的廟宇在樣貌上極為不同。

 本寺觀世音菩薩,當地稱觀音佛祖,是以護佑懷孕婦女、保護小孩為最為人津津樂道,當然在近三百年歷史當中,也不乏多次讓信眾祈求神尊胎體入藥,替信眾除病,或是在戰爭時期現身顯靈保護當地民眾,於大水災中遇龍治水,諸多的神蹟赫赫,廣為流傳,更顯神威。

Copyright © 2024 Shoushanyan 壽山巖. Desgin by Yellow Line 黃線設計達人 Ver 5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