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到訪人數:8357179
昨日訪客數:2482
今日訪客數:132






2024年3月29日 01:56 星期五    農曆:甲辰年 二月 二十     首頁  |  聯絡我們  |  交通路線

文殊菩薩

文殊菩薩

《台灣民間信仰神明大圖鑑》書中提到,佛教認為人生一切苦痛的根源,是因為人與生俱來的「無明」(不能撤見事物真理的心智狀態),而對治無明,必須靠般若(一種與空相應的智慧)之智。文殊菩薩在佛教裡是智慧的表徵,因此雖然祂不是歷史上的人物,但因能彰顯佛教的思想特色,所以在佛教中的地位崇高,某些經典甚至說文殊是三世一切佛的老師。

    文殊全稱是「文殊師利」,意譯為「妙吉祥」、「法王子」等。代表「智慧」的文殊菩薩與代表「大行」的普賢菩薩,在中國、日本等地的寺院,常列在佛兩旁,為佛的左右脅侍。

    有關文殊菩薩的來歷,經典中眾說紛紜。有謂文殊在久遠劫前即已成佛,號龍種上如來。有謂文殊為眾佛的父母。也有認為文殊是阿彌陀佛的三兒子、或妙莊王的大閨女。流傳較廣的說法,認為文殊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,生於舍衛國一個婆羅門家庭,後依止佛陀學道,成為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。不管文殊是誰,在佛教中代表智慧的行像是始終不變的。

    最常見的文殊菩薩造型,是右手持寶劍,左手持經卷,騎在一隻青毛獅子上。寶劍像徵智慧,能斬斷一切煩惱。經卷代表令眾生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。所騎的獅子,被譽為「獸中之王」,宣揚佛法又叫「獅子吼」,佛陀也被尊為「人中獅子」,所以文殊騎獅子,即有弘揚佛法,廣度眾生的意思。

    文殊菩薩是佛教四大菩薩之首,也是民間俗稱的「華嚴三聖」之一。中國山溪的五台山曾發生多次文殊菩薩感應事蹟,因此被視為文殊菩薩的應化聖地。

Copyright © 2024 Shoushanyan 壽山巖. Desgin by Yellow Line 黃線設計達人 Ver 5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