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到訪人數:8424759
昨日訪客數:2333
今日訪客數:890






2024年4月25日 08:51 星期四    農曆:甲辰年 三月 十七     首頁  |  聯絡我們  |  交通路線

三官大帝

三官大帝

本寺分別供奉天官大帝、地官大帝、水官大帝,俗稱三官大帝。從《台灣民間信仰神明大圖鑑》一書中所提到的三官大帝,三官大帝屬於自然神祇。「三官大帝」又稱「三元大帝」,也即台灣地區俗稱的「三界公」。「三官大帝」的神格在道教中僅次於玉皇大帝,但其職掌確與百姓利害攸關,主司人間善惡功過之登錄,並握有賜福降禍之生殺大權,等於是天界的司法院院長,因此普遍受到民眾的敬畏。

   有關三官的來歷說法頗多。一種說法,三官起源於金、水、土三氣。認為天氣主生、地氣主成、水氣主化,而將金、土、水配以天、地、水三氣,「用司於三界」而為三官。另一說法,三官是元始天尊吸收天地靈氣,所生的三個兒子,這三子就是堯、舜、禹。( 林進源1994 :92)

    還有一種叫流行的說法,說三官的父親叫陳子木壽,又名陳郎。龍王爺的三個閨女自願嫁給陳郎,各生了一個兒子,「俱是神通廣大、法力無邊」。老大是正月十五日生,元始天尊封他為「上元一品九氣天官賜福紫微大帝」;老二是七月十五日生,他封為「中元二品七氣地官赦罪清虛大帝」;老三是十月十五日生,封為「下元三品五氣水官解厄洞陰大帝」。

    道教將三官大帝的誕辰定在三元日,即上元正月十五日、中元七月十五日、下元十月十五日。台灣民間祭祀三界公,一般均以元月十五日上元節為主。

道教宣稱三官能為人賜福、赦罪、解厄,即天官賜福、地官赦罪、水官解厄。由於民眾祈福趨吉的願求更甚於禳災避凶,因而三官中以天官最受歡迎,民眾遂將天官視為福神。近代,人們又將天官和員外郎(表官祿)、南極仙翁,合稱為「福、祿、壽三星」。( 林進源1994 :93)

而本寺特別將水官大帝放置在凌霄寶殿的虎邊,水官大帝執掌消災解厄、招財納福,放置虎邊出口,寓意參拜信眾香客,在奉祀凌霄寶殿眾神後,都能災厄全消,招吉避惡,這樣的安排是為本寺的獨有之特色。​

Copyright © 2024 Shoushanyan 壽山巖. Desgin by Yellow Line 黃線設計達人 Ver 5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