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到訪人數:8357655
昨日訪客數:2482
今日訪客數:572






2024年3月29日 05:49 星期五    農曆:甲辰年 二月 二十     首頁  |  聯絡我們  |  交通路線

「慈帆廣濟」牌匾

 

寺廟除了是當地信仰中心之外,也是兼有文教中心。當然當地的文人墨客或是仕紳官員等,均會留下不少歌詠讚嘆的文字記錄。這樣的文字藝術表現,傳承書法的精神,以牌匾、碑刻、書畫等不同藝術手法來裝飾寺廟。受到這樣的風俗影響下,凡是寺廟都會遺留著不少的牌匾。壽山巖觀音寺做為當地歷史最悠久寺廟,自然有許多的文字藝術裝飾各處,其中牌匾部分最悠久的則是為乾隆六十年(1795年)由鼎力促成寺廟完成的哈當阿所親題之牌匾—「慈帆廣濟」牌匾。

   而這位創建人與壽山巖觀音寺的關係,則是在卓克華所著的「從寺廟發現歷史 :臺灣寺廟文獻之解讀與意涵」一書中有這樣紀錄: 「福建水師提督兼台灣總鎮府總兵,正黃旗蒙古人岳忒氏哈當,參領前鋒出身,是第一位來臺任總兵的蒙古人。清乾隆五十八年夏授命來台督剿林爽文事件後餘黨,從南部等地沿途往北至當時的「三草庵」前時,其轎轅輿桿忽斷,便出而見該草庵,內有恭奉觀音像,乃下轎施禮休憩,信手抽出一簽,其中有句云:「添油三斤佛前點,定保前程得太平」,總兵閱後不以為意,只是令隨從買油一缸奉贈隨喜,豈料抬到庵前失手墜地,缸破油散,不多不少恰好只剩三斤油,這下不得不由衷心服。於是祈禱默佑,許以平亂凱旋後,必當建置新廟答報。乾隆六十年,果然戡平盜亂,凱旋返歸淡水時,感其威靈,特撥白銀千兩,寄託順寂,以踐宿願。隨後召集地方耆紳,會商籌建新寺事宜,並推謝秀川、呂文明為首事,興工建廟,於嘉慶二年竣工正殿,移入佛像於其中,並贈牌匾題有「慈帆廣濟」乙匾,並正式命名為「壽山巖」。」

Copyright © 2024 Shoushanyan 壽山巖. Desgin by Yellow Line 黃線設計達人 Ver 5.0